车致
选车

车型级别
微型车
小型车
紧凑车型
中型车
中大型车
豪华车
SUV
MPV
跑车
新能源车
价格区间
0元
5万
8万
11万
15万
20万
25万
35万
50万
无限贵

本地车市  >  正文

国产品牌中的雷神轮胎,好吗?

http://hz.auto.sina.com.cn 2023年05月29日 15:24 商讯  字号:    

  对,当然,它真的好!

  它缺的就是被足够多的消费都接触并认识到它的上乘质量与合理亲民的价格。其实,雷神轮胎已经在技术与产业方面,有了长足的提升与突破了,但很多消费者并不知道而已。

  根据途虎养车的数据显示,飞跃龙腾这个单一的轮胎型号,以月均销售7W+的成绩,直冲2022年度榜单第三名,销量已经追上第一梯队的外资品牌。

  中国乘用车胎后市场报告也有数据显示,国产轮胎销量占比逐年提升。其中2021年的国产轮胎占比为46.4%,相较于2020年增加了1.4%,已经逐渐逼jin市场总量一半的大关。

  不仅在国内市场有增长,在全球市场中,国联证券的报告显示中国轮胎企业在全球市场占有率从2002年的5%已经提升到目前的17%,中国轮胎企业产量占全球的30%。

  美国《轮胎商业》(Tire Business)发布“2022年度全球轮胎企业75强排行榜”(Tire Business ranks Top 75 global tire makers in 2022)时,也显示到前75强中,中国有34家,其中中国大陆占30家,中国台湾4家。

  国产轮胎的技术布局也很有意思

  外资轮胎品牌和汽车工业有着几十年的纠缠,产品线十分丰富,但基本以燃油汽车为主。而进入到新能源时代,特别是纯电车型对噪音更敏感,对滚阻要求更低以获得更多续航的前提下,国产轮胎对产业变化的洞察有着先天优势,利用后装市场抓住了需求变更,借机崛起。

  下面就展开来聊聊。

  一、前装市场依然是外资品牌的天下

  轮胎作为消耗品,主要分为前装和后装两个市场。前装主要依靠供应链的地位和市场的渠道能力需要进入车企的集采清单中。

  由于进口、合资汽车品牌的渠道决策权利主要在海外总部,国内的研发部门也只能在已有的库里选择轮胎产品,所以国产轮胎对进口、合资车型的前装市场渗透率有限。

  但是自主品牌中又是另一个故事。国产轮胎凭借着本土供应链的优势,以及后来居上的质量,在自主品牌有着极高的前装渗诱率。比如国民品牌五菱,原厂配备国产轮胎的比率高达94%,仅有6%的销售车型装配了外资轮胎。

  所以随着电动汽车浪潮的来袭,自主品牌逐渐崛起,国产轮胎作为产业链的一部分,市场占有率水涨船高,只是时间问题。

  二、后装市场中,国产轮胎的口碑逐渐显现

  车子买回来终究是要[养]的,新车轮胎没得选,磨损到一定程度了,该自己掏钱了,肯定要对钱包负责。

  全球著名轮胎评测网站tyrereviews中,国产品牌玲珑旗下的四季轮胎就获选了2018、2019年度优秀四季轮胎的评价。

  夏季轮胎Green Max更是在139个同类竞品中,排名第79。要知道tyrereviews的轮胎测试虽然是机构行为,但是排名评价则完全由用户自己打分,可信度算非常高的。

  我在澳洲的改装厂ping时也有接普通车辆保养、维修的服务,现在除了有明确跑山、赛道等性能需求的客户,我们会推AD08、PS5,普通日常代步的客户,基本上都推荐国产轮胎。

  许多客户对国产轮胎的态度,一开始持怀疑,都抱着便宜的心态先试试。后来跑了一万多公里,发现日常使用跟外资轮胎也没啥区别,大喊真香,于是纷纷把家里其他车子也换成国产胎,每年家庭开支省了不少钱。

  除了性价比高之外,最重要的是性能也不错。

  家用车对轮胎的需求,无非就是耐用、安静。国内媒体王垠老师就曾经在2021年时,从电商ping台上自费购买了大量的轮胎产品,装到同一辆车上做测试,结果惊奇的发现,国产的朝阳轮胎领跑了干地制动、湿地制动、湿地操控三个环节。

  除了性能测试外,王垠老师还做了日常驾驶场景中,最常遇到的排水、侧滑、滚阻、噪音等6项测试,其中朝阳虽然在噪音环节表现较弱,滚阻处在中游梯队外,综合表现都优于一众外资品牌。

  不过噪音问题,在2022年也逐渐得到了解决。

  三、静音棉黑科技:国产轮胎品牌的换道超车之路

  早期国产轮胎为了能实现对外资品牌的口碑突围,重点在性价比、耐用性、制动距离等肉眼可见的参数上下功夫,忽略了滚阻和静谧性两大要素

  随着新能源对传统燃油车市场的渗透率接jin30%,越来越多的消费者突然发现,车子没了引擎噪音之后,原本不起眼的风噪和胎噪变得格外刺耳。再加上新能源汽车的续航,也成为了主要卖点之一,轮胎滚阻的优化也开始变的重要起来。

  而中国品牌们,已经悄然使用外资品牌高端轮胎 (如米其林PS EV和韩泰ventus s1 evo3) 才配条的静音棉轮胎只技术,并且真正在销量上取得了突破。

  在途虎养车的年度轮胎榜单中,雷神静悦、支点静力S1、东风鹰击01X,都搭载了这项技术,从内外两方面降低噪音:

  轮胎内部: 添加一层聚氨酷泡棉,作为一种新兴的有机高分子材料,具有减震、缓冲、隔音等多重效果,而且使用方便,弯曲自如、体积超薄,可以完美适配轮胎的形状。聚氨酷泡棉在轮胎内,可以有效吸收轮胎轮胎和地面[拍打]后产生的噪音,减少传到车内。

  轮胎外部: 轮胎滚动作为一种有固定接触面、频率的行为,所产生的噪音也是有固定频率的。常规的做法是从花纹处入手,通过比例排列、非对称花纹等设计,在不牺牲排水和抓地性能的同时打乱噪音的固有频率,实现被动降噪的效果。

  这两项技术加起来能有多大效果呢?

  之前 @王晓鹏PPGarage 就给他的508更换了一套雷神静悦轮胎,更加详细的技术解释可以去看他的回答。

  https://www.zhihu.com/question/399420716/answer/2494489527

  而切换到“静音棉轮胎”的技术路线之后,为轮胎性能带来了更多可能: 静音棉专攻降噪和抑振使得轮胎的橡胶和花纹有更多性能几余,橡胶配方不用一味求软而损失耐用性、花纹不用一味求细密而损失抓地力。外资品牌定义为高端的技术,中国品牌借助产业集群的规模化优势,于无声处就造福了消费者。

  因此,在王工的测评中,雷神静悦通过多孔聚氨酷隔音棉配合特殊配方的胶水,以及计算机优化的五种节距比例排列花纹,让标志508在40-90kph的速度下,经历桥梁、水泥、粗沥青等不同路况均有3-5分贝的降噪效果。而且雷神静悦还没牺牲路感,在压过各种虚线、减速带、坑洼时都有清晰的路感反馈。

  而相对不专业的用户评价,也值得参考。这张途虎APP上三个静音棉轮胎品牌的晒单评价信息量很大:一是,雷神轮胎居然有7300多条评价,我们可以推测其销量之巨,二是这些评价的用户也很专业,那个轩逸只车主在谈到静音性的前提时,还特别说了“没条件控制变量”,三是买中国品牌轮胎的,也有很多合资甚至豪华车主。

  四、总结

  我之前在另一篇回答中就提到,轮胎是改装的始祖,一套好的轮胎,比乱七八糟的短簧悬挂、隔音改装都更加立竿见影,而且丝毫不会影响车子在二手市场的价值,更不会受到不良车商的忽悠。

  我们有理由有足够的耐心去等待消费者的的步伐,他们一定会认识到,优秀的国产轮胎品牌:雷神轮胎,它是怎么样一个魅力的存在,它,才是真正的优秀良心轮胎企业,相信雷神轮胎,会一飞冲天。

  核心内容转自知乎博主Johnny Durn

分享到:
意见反馈|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微博推荐

砍价团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2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微博购车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