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致
选车

车型级别
微型车
小型车
紧凑车型
中型车
中大型车
豪华车
SUV
MPV
跑车
新能源车
价格区间
0元
5万
8万
11万
15万
20万
25万
35万
50万
无限贵

本地车市  >  正文

维努斯“富春璧合”大师限定款访谈

http://hz.auto.sina.com.cn 2023年04月24日 10:34 商讯  字号:    

  4月15日,维努斯“富春璧合”大师限定款新车发布会在美丽的“钱塘江畔”顺利举行。浙江理工大学五位领导和专家教授、IDG上海)公司总经理李扬、产品总监何赛·纳瓦罗,以及海宁市相关领导等出席活动。

  会后特邀维努斯·富春璧合主创团队浙江理工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朱旭光教授浙江理工大学博士生导师、现代织锦创始人李加林教授浙江传媒学院桐乡研究院院长、东瓷西韵品牌创始人杨超教授三位专家接受汽车之家易车、新浪汽车媒体专访。

  记者:朱院长,您好!维努斯富春璧合这款车中用了很多中国古典的元素,可以谈一下您和您的团队当时是如何想到将中国的“富春山居图”与汽车结合的吗?和我们网友分享下我们维努斯·富春璧合的诞生过程吧。

  朱旭光教授:您好,我是浙江理工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的朱旭光,从事文化创意和文化领域的研究,一直以来,我都在寻找总书记讲的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路径。”的具体推进方式。

  机缘巧合下,在海宁碰到了咱们星驰汽车公司的赵军和蒋飞雨两位总经理。在交流过程中发现我们是有些志同道合的想法可以去落实的,在之前他们跟意大利的团队做了大量工业设计外观的一些改装,但在内饰改装上,行业里的同质化现象比较明显,市面上大多集中在材质上的追求,本质缺乏真正灵魂性的东西。因此有了这款车的改造契机,我们想将文化为汽车注入灵魂,通过内饰和与外观的内外兼修体现出汽车工业的文化内涵,我首先想到的就是我们李加林教授,他的织锦是最能代表中国文化的符号之一,我们的李加林大师先后11次为总书记做的国礼中—《富春山居图》是一个非常具有代表性的作品;同时,我过去也和我们的杨超教授有过好多次的合作。两位大师正好代表着东方文化的丝绸和陶瓷,这就是为什么想从《富春山居图》出发的缘由。因为无论是这幅画背后隐藏的故事,还是我们李老师和这幅画的独特缘分,都使这个概念具有丰富的故事性。“富春山水·珠联璧合”通过两位大师的联袂打造,丝与瓷的璧合,经过多个层面的内涵叠加,希望做出一款形神兼备、内外兼修的,既有品牌故事又能体现中华文化自信的一款产品。最终呈现给大家“珠联璧合”的产品,借富春山居图合璧的夙愿期盼,将奔驰汽车作为工艺融合的重要终端,来实现 “丝瓷年华、锦衣玉食、前程似锦、奔驰而来”的美好生活图景。可以说,我们这个车其实是一款兼具艺术性和商业性的后工业产品。

  记者:谢谢朱院长为我们的网友解惑,另外,上午品鉴会听您说到我们已经开始在策划下一款新车的打造了,能为我们稍微透露下下一款的细节吗?

  朱旭光教授:后续我们团队会与星驰开展两种合作形式。一个就是您刚提到的我们接下来合作的第二款产品,今天已经预告的“维努斯·驰骋江山”。“驰骋江山”会以表现力更强的青绿山水典范——《千里江山图》为视觉灵感来源,结合李老师去年刚用织锦完成的《千里江山图》和杨超老师用经典的陶瓷元素——元青花《鬼谷子下山》与我们的新品汽车相结合,来做整车的再设计创作。

  另外就是我们将和星驰公司一起成立“汽车工业设计的研发中心”为后续改装汽车行业提供源源不断的创意方案。

  记者:李加林教授您好,您在传统织锦艺术现代发展方面做了很大贡献,解决了许多具体的技术难题,推出了领先世界的全新织锦纺织技术,使中国传统古老的织锦 艺术焕发出新的青春活力。想请问您,与本次维努斯富春璧合“豪车定制”的碰撞是否是中国传统织锦艺术融入现代化工业产品设计中全新的一次美学与技艺的探索?

  李加林教授:随着国民文化自信的不断提升,带有中国文化元素的服饰受到大家的追捧,织锦成为人们文化自信表达的优秀载体,在我们接到这样一个如何把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瑰宝——织锦,融入到现代的汽车内饰设计的项目后,我们很快就想到了《富春山居图》。这其中有几层原因:首先,在我们先后11次为总书记做的国礼中,《富春山居图》是一个非常具有代表性的作品。所以,如何让一个高端国礼级的传统织锦融入到现代汽车的装饰中是一个非常好的亮点。当然,在设计的过程中,要考虑到一个非常重要的技术难点就是如何在立体化的车内空间呈现平面的织锦视觉,同时还要考虑到材质的匹配,因为汽车内饰一般都采用皮料,而我们的织锦使用柔软的丝线精织而成,尤其当车内存在很多角度的折叠时,在每一块织锦裁剪上要尤其注重视觉的平衡,以及在这个包装和装裱的过程当中又有许多的需要重叠、叠合的设计;所以除了要对传统平面的移植设计,还需要根据我们车体本身的因素去创新和创造。在这个过程中,我们感觉到是在做一件具有艺术性的工业设计产品,比起过去传统的工艺美术品具有更多的挑战和内容。最也很开心能呈现给大家,这么一个珠联璧合的艺术作品。

  记者:此外,想请教您如何平衡艺术性与商业性这两个点?

  李加林教授:把中国传统丝绸文化运用到汽车,以高端汽车品牌为载体,通过这样的方式来实现本土元素的商业化运用,呈现传统优秀文化现代转化和高品质生活终端的融合设计表达。可以说,我们的这款车其实已经是成功的且能够上市的艺术产品。而且它刚刚拿到了美国IDA国际设计大奖,这是一个非常有影响力的大奖,它具有国际性的专业评委团,这是国际前沿的高级别赛事对我们项目的一个认可。

  记者:杨超教授您好,在当下,面对快速迭代的技术更新以及西方话语的挑战,我们知道中国传统文化的对外传播任重而道远。那作为东瓷西韵理念提出者,想问您维努斯这款车是如何将中国的工艺美术元素运用到西方工业科技中的?

  杨超教授:以往有些汽车设计仅通过印刷的方式将陶瓷和丝绸的元素嵌入,缺乏文化内涵的支撑。而在“富春壁合”这款车上,无论是材料还是设计,我们做了非常大的突破与颠覆,将丝绸织锦国礼定制的品质与官窑瓷器工艺的皇家气质融入,通过对陶瓷的解变重构来实现当代审美表达与现代性转译。通过国际主义设计表达将陶瓷文化融入到汽车里,运用于现代人的商业和生活当中。陶瓷和丝绸是东方元素,而奔驰汽车是一个来源于西方的商业品牌,可以说,这是一次东西方文化的融合、艺术与商业的融合。

  记者:另外,想请教您中国传统工艺美术如何接轨新时代呢?

  杨超教授:中国五千年的传统文化博大精深、底蕴深厚、历久弥新。随意选取一个经典元素都有着巨大的挖掘空间和使用价值。基于当代人的审美特性与生活场景,巧妙地将这些传统文化元素进行创造性现代设计转化,作为设计师,持续探索国际主义设计与传统文化的耦合点是我的职责,通过这样的方式让传统文化在现代人的生活中焕发新生。

  记者:最后再次感谢三位教授接受我们的专访,也很荣幸能作为媒体代表见证本次东西方文化的“合璧”之情。

分享到:
意见反馈|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微博推荐

砍价团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2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微博购车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