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致
选车

车型级别
微型车
小型车
紧凑车型
中型车
中大型车
豪华车
SUV
MPV
跑车
新能源车
价格区间
0元
5万
8万
11万
15万
20万
25万
35万
50万
无限贵

本地车市  >  正文

北汽蓝谷双线布局自动驾驶

http://hz.auto.sina.com.cn 2021年06月29日 13:56 商讯  字号:    

  毫无疑问,自动驾驶正成为促成车企与科技、互联网企业共同迈进同一个战壕的催化剂。

  近日,北汽蓝谷旗下高端品牌ARCFOX极狐与百度打造共享无人车的消息,引发业界关注。很多人会问,极狐不是跟华为在合作自动驾驶么,为什么又要跟百度合作?

  公开信息显示,目前,国内入局自动驾驶的公司、车企和解决方案提供商中,在自动驾驶相关专利申请数量上,百度与华为分列前两位。自动驾驶作为智能汽车核心技术,同时也是这些互联网科技公司投入热情最高的技术领域。目前看来,车企与科技公司深入合作,是解锁自动驾驶商业化落地的最佳方案。

  自动驾驶棋局,不能错过下一个路口

  在自动驾驶领域,以车路协同、Robotaxi为主导的无人出租车商业化运营和以单车智能为代表的自动驾驶技术分别代表了企业To B和To C的答案。从技术实现方式和涉及的产业链条看虽有分歧,但从本质上并不矛盾,甚至颇有互补意味。

  前者的典型代表便是百度Apollo共享无人车的迭代开发,目前已经是第五代产品,目前已经实现了多个城市的示范运营和车队试运营。

  后者便是华为主导的智能汽车解决方案,以增量汽车部件供应商的身份,与车企共同开发产品。华为与极狐联合打造的极狐阿尔法S华为HI版便是双方深度合作的产物,可实现市区1000公里无干预的自动通勤驾驶。

  相比华为,百度启动自动驾驶研究的时间更早,在技术路线上也更加倾向于车路协同为代表的智能交通。

  其在北京、长沙、广州、沧州等城市率先开展了Robotaxi车联应用示范。其中,长沙落地了国内首个Robotaxi试运营车队,通过App体验,目前已实现超过一万次的安全载客运营。同时,长沙100公里的城市道路通过车路协同改造后,路段的通行效率提升了30%。

  从极狐与百度的合作看,也正是共同开发共享无人车,要知道,此前百度的二代Robotaxi合作商名单上,北汽新能源已经赫然在列,本次合作的基础车型是极狐阿尔法T,无疑也是双方再度携手迈向高端化的一个信号。

  而在极狐与百度Apollo的下一步合作规划中,双方预计在未来3年落地1000+台共享无人车,打造全球最大规模共享无人车测试车队。毫无疑问,这将为北汽蓝谷带来宝贵的无人驾驶实际运营数据和经验,为整车性能、控制及软件优化带来不可多得的一线数据。

  握手的资本,北汽蓝谷的底牌

  如果说与麦格纳合作打造的极狐,在高端制造的全球化品控水平上赢得了华为的青睐的话;那么在与百度的合作中,极狐基于智能化IMC平台架构所展现出来的技术规划能力或许正是百度看重的。

  北汽蓝谷于2016年启动BE21平台开发,并最终于麦格纳联手打造成这一全冗余架构的电动平台,基于该平台的车型极狐阿尔法T和阿尔法S已量产上市并广获好评。区别于传统车企的为我所用的理念,该平台以世界级开源平台为目标,无论是全冗余设计、软硬件的宽容度还是扩展性均有着极大的自由度。丰富的传感器及域控制器部署,可以说在四年前便预埋了“自动驾驶”的种子。

  高智能的电子电器架构与可升级的云端服务,高性能与高安全的三电技术。这让ARCFOX具有率先搭载智能化新技术的应用能力。据了解,极狐阿尔法T能支持第五代Robotaxi无人驾驶技术,很大程度上便得益于极狐的智能化IMC平台架构,智能化IMC平台架构可以保证车辆快速迭代,并在自动驾驶技术上深度融合。而百度Apollo和极狐的技术协同也不仅局限于简单的系统搭载,还包括产品使用体验、系统集成的联合测试。

  百度副总裁、自动驾驶技术部总经理王云鹏在Apollo Moon量产共享无人车的发布会上表示,新车包含整车及无人驾驶套件在内的综合成本为48万元,这与此前业界动辄百万以上的成本相比,可谓惊人。这也意味着,通过与极狐的合作,百度的五代共享无人车真正意义上往商业化运营迈出了一大步。

  北汽新能源总经理代康伟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坦言,“在四年前开发架构的时候就想到了未来的定义,极狐可能是最早定义基于双冗余灵活的电子电器架构的企业,目前来看我们的架构支撑了千兆以太网,也支撑了跟动力、三电系统、自动驾驶相关的整个链条里的功能安全、信息安全,还有相应的响应精度的控制。软件的互联互通,以及对相应系统算法的理解。”在她看来,北汽蓝谷的智能化之路,早就铺好了,也做足了准备,来自互联网巨头的技术背书与北汽蓝谷在三电领域的丰富经验可以碰撞出更大的火花。无论是偏向B端的百度还是偏向C端的华为,都是北汽蓝谷在自动驾驶领域奔跑最理想的合作伙伴。

分享到:
意见反馈|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微博推荐

砍价团

城市联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微博购车团